對話
問: 貝思出版
答: 陳建中

(1) 問: 你曾多次提到在設計上運用直覺,你認為這是天賦的能力,還是後天的培養?
  答: 相信是後天培養居多,因為在修讀設計和剛畢業出來工作時我是很客觀的,因為當時需要別人的認同才敢大膽的進行。


(2) 問: 從事設計多年,你喜歡家居設計還是商業設計?為什麼?如果有人說,“你的家居設計比商業設計精彩”,你會同意嗎?
  答: 兩者都喜歡,其實我也不明白為什麼硬是要把家居設計和商業設計分作兩個不同的世界,除了設計作為自用的,替客人設計無論是家居或商業用途上的,都是商業設計,是有Design Strategy (有目的設計)的設計。就以我的客人來說,經常是先替他們作商業設計,後來才替他們設計家居,也有對調的,這其實是客人對我的設計絕對信任的結果。要作分區的話,家居設計是替戶主訂造設計一個絕對適合而融和的空間,不是替他的朋友或客人設計的,無須考慮其他人的看法。商業設計則是基于客戶作出的商業用途和針對目標,去吸引他們要吸納的顧客對象光顧,而不是去解答設計疑難(Problem Solving)那麼簡單,是要計劃周詳地去作戰略性的部署去達到目標。幫助客人去達到或過他們計劃中的商業目標,便是成功的設計,這從我設計的系列式食肆、家具連鎖店、時裝店等都在接連擴展中可以看到。這對我本人、商場業主、客戶本身及光顧他的顧客來說都是很成功的。


(3) 問: 過多的刻意經營會使得一個住宅失去親切感。”作為一個不希望設計平淡無味的設計師,你有什為看法?
  答: 過多的刻意經營會是一個失敗的設計,但住宅倒不是一定要有親切感的,要看對象,要看戶主的要求。若無特定的要求,我會刻意經營一個點到即止的住宅設計。


(4) 問: 你在使用藝術品時都很節制和謹慎,反而更多利用物料本身進入建築壁體、結構體來作焦點裝飾,這種做法有所依循嗎?還是你在探索什麼?這與你提及“人生活在其中,便是藝術的一部份”有關嗎?
  答: 的確是,但不是為了探索什麼,而是我的風格大體上可以說是並非簡約(minimalist)的,而是簡單的風格,追求一種真實與想像空間的結合,可以觸摸得到的,得運用各種實質的物料、光線與影像去表達出來。風格上可以說是不斷使用新的物料、新技術去制造出來的一種清簡表達(Clarity Visual Expression) 手法。使用藝術品是這個手法下的一個組件,若包括設計對象的戶主在其中,整個空間都是生活的舞台。
  回到最上


(5) 問: 設計經歷過巴洛克、哥特極度裝飾的時期,又接受過現代主義摒棄裝飾的信條,今天的設計,還可以有全新的語言嗎?你的設計既有簡約主義的,亦有裝飾性較強的;你也提過不斷求變是你的風格。我們似乎已經歷不到一個強而有力的思潮的再洗禮了,是設計思潮已落伍不再流行?是我們太不長進?還是,現在的設計大熔爐本身已是現在風格的最佳體現?你有什麼看法?
  答: 我同意現在的設計隨著世界資訊的大同而變成了一個大熔爐,地區性的界別設計越來越小,特別是在時裝店的室內設計標榜世界性的品牌而變成無國界性分別。但正如時裝界一樣,風格每隔一段時間便會卷土重來,現在席卷全球的70年代時裝風格也不是真正的70年代再造,是經過創新的,也是一種不斷求變的風格。從我的清簡主義設計可以看到的影子,不是80年代的Minimalism,也不是20年代Eileen Gray的手法;我裝飾性較強的部份設計如新古典主義也不是Neo-Classicism的翻版,是經過變新求變的風格。展望未來,則一定是結合資訊新科技的設計(Intelligence Design)。


(6) 問: 或謂“顏色用得過多,效果反而不好,就好比在同一房間內許多人同時談話,即使話題是一致的,聽久了仍易令人疲倦。”就以你對顏色運用的經驗,可否與我們分享一下處理顏色的技巧?
  答: 對。但有時應用的手法是用很多的顏色去制造很少的顏色,例如要用綠色,我會用各種不同的黃色和藍色去制造出來,我基本上很少用帶灰調Shade Tone的顏色,我會用鮮色去調較灰調,所以很多使用單色調Monotone 的清簡主義項目,給人出來的感覺都不是冰冷的,反倒是暖和的。


(7) 問: 可否談談你對中國室內設計的看法?
  答: 中國室內設計起步是較遲的,我不是說中國以前沒有室內設計,不過從前的民間村落、宮殿、庭園、平房等都主要是以建築為主的設計,以建築藝術主導室內裝潢。但在這十數年間卻有了很大的空間可以發揮,建築現在都盡可能先配合室內設計功能布局,內外配合,減少建築完成後要更改的浪費。觀念方面,世界各地傳媒資訊發達快速地影響了內地人接受新生事物的態度,加上旅遊業發達,企業考察和海外留學回流所帶來的信息,室內設計已經不是他們以前單從陳舊書本學習得來的單方面知識,很多是通過實地參觀分析的,對這些人來說,他們不會硬搬西方的設計過來,而是有能力去親和當地文化的適應性的。中國現代的室內設計是正面在進展中,步履可能沒有現在中國畫壇的百花齊放般急劇矚目,但也是不容忽視的新力量。
  回到最上


(8) 問: 可否問一個比較私人的問題?一向以來,你都給我們沈默寡言的感覺,然而,你的設計活潑,文字有情;表面上不苟言笑,是看破世情,還是性格使然?
  答: 這個問題倒是香港和內地客戶都是這樣說的,兩地想法沒有不同,答案是我也不自覺的。


(9) 問: 你是何時開始承接內地工程的?是機緣巧合,還是刻意經營?香港設計師在內地工作,兩地人想法不同,你有沒有碰過一些文化差異的例子?身為設計師,每天接觸的盡是美輪美煥的物事,然而中國正值發展之初,貧富有別,你感受到當中存在予盾嗎?你有沒有面對硬把香港/西方的東西強加在內地的感覺和困境?
  答: 1995年為新世界(中國)發展有限公司與廣州城市房地產發展總公司合作發展的廣州市二沙島新世界花園別墅作示範單位設計,同年應廣州花園酒店邀請作十周年誌慶翻新設計。此後展開了在二沙島多個發展商的示範單位設計,如花城苑、宏城花園等,廣州市著名食府富臨飯店阿一鮑魚,大型廠房及多個樓盤發展和住客會所等。初期在國內的工程都集中在廣州市,現在則開始在其他城市,如北京、武漢、沈陽等地進行設計工作。
作為香港設計師在內地工作,兩地人想法當然有所不同,文化差異是有的,正如香港人和廣州人的不同,廣州和北京的地區文化亦有分別,但已經逐漸縮少。國內企業的迅速擴張遷移確實加快了國內地域文化上的溝通。貧富差異是世界性的現象,當你現在身處中國工作時,你便會發覺到現在的企業領導管理人員的工作態度和吸納新事物的進取決心是十分積極的,對西方事物的追求和固有文化發展是同步進行的,要“提高人的素質”是在國內經常聽到的口號,他們現在要做的是追上或超越世界各發達城市的發展,步幅是急速而有節奏的,我沒有硬把香港/西方的東西強加在內地的感覺。
  回到最上


(10) 問: 萊特(Frank Lloyd Wright)早期曾說:“最令人滿意的住宅,應是一開始便考慮家具的位置,盡量使它成為建築的一部份。”你同意嗎?你如何運用家具來實踐你的設計概念?哪種品牌的家具,哪位家具設計師你最喜歡?為什麼?
  答: 絕對同意。其實除了住宅外,基本上我所承接的內地樓盤多是從基建開始,先作家具安排和室內設計,是從內而外的協調建築。安迪•普曼(Andree Putman)和她以前的Ecart International所設計和代理的家具是我最喜歡的,她不只是家具設計師,而是全面性的,對我的設計影響極深,她是清爽簡單、和諧耐看(Clean, Simplicity, Harmony & Timeless Interiors)的代表。


(11) 問: 你使用頗多玻璃、磨砂玻璃和鏡子,是你對這些物料情有獨鍾的原故吧?萊特曾提到:“忠于材料的手法其實還比無中生有的創造更難,因為每種材料各有其特性,適用不這種材料的手法不見得適用于另外一種。”你在設計中也大量使用天然材料,你同意萊特的說法嗎?
  答: 我並不是太忠于物料(Honest to Materials)的應用,而是嘗試去探討組合各種新的物料,物質色面的重新演繹。我可以說是頗環保的,因為少用木,要制造特定的色面質澤才用上。我喜歡使用石、玻璃、鏡和鋼材的不同表面處理,切割和分解來應用在設計上。
  回到最上

 



  商業
    會所
    酒店
    餐廳
    會議中心
    商舖及辦公室
 住宅及示範單位
    私人住宅
    示範單位

copyright © 陳建中設計有限公司. 2007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e-quota.net 設計及製作